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旅游学院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理论学习 — 正文

把干事创业的印记留在人民群众心里


光明日报2019-04-17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有利于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下大力气改进作风、纠正四风的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得到了有效加强。但作风建设不会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一定要坚持不懈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把干事创业的印记留在人民群众心里。

1.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党的作风是指在党的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在党的活动中的具体表现。党的作风建设就是要端正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的各级组织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和学风、文风、会风,树立与党的性质、宗旨相适应的良好风尚。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就的经验中都贯穿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都把建设党的事业与建设良好的作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等方面一贯表现出来的科学态度和模范行为,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强党性的外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作风问题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也大不一样,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

201212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即中央八项规定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破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难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崭新的实践凸显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时代意义。

2.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

党的作风建设体现在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但当前更要求我们集中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的问题。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终导致劳民伤财、误党误国。什么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这为全党敲响了警钟。

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2017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深刻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2018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疾亮出利剑。

3.用有效管用的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出,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温暖的关怀,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期更加实干担当、奋发有为。对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困扰,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不重、留不留;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要求,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一是找出病根,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赶出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看似作风问题,实则为党性不强的表现。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广大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宗旨,那种做事不求实效,仅在留下痕迹上做文章的痕迹主义是要不得的,痕迹主义同样是形式主义,同样是党性不强的表现。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始终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了解民情民意,解决群众的困难。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四个着力,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问题。开会、发文是我们党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方法,但是目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比较突出,《通知》在这方面定了一些硬杠杠。一是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明确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二是明确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三是提出地方各级、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这一规定,是为了解决照抄照搬上级文件、层层发文的问题。四是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对防止层层开会作出规定。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照本宣科、泛泛表态、刻意搞传达不过夜这些问题,提出了三个不搞的禁止性要求。《通知》着力于解决过度留痕的问题,明确提出:一是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而不是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二是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现在基层干部反映有几个突出问题,比如本本多了、台账资料多了、微信工作群和公众号多了,有的乡镇干部手机上扶贫、党建、目标考核等各种微信群、App、公众号有30多个。对此,《通知》明确规定三个不得,着力解决重不重、留不留现象。三是针对有的地方和部门搞责任甩锅,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要求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

三是抓好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了我们党始终重视作风建设的光荣传统,对新形势下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彰显了我们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作风建设的劲头。中央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现在关键是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都应力戒形式主义的痕迹管理,切实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让他们集中精力干好工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尤其要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要在干部思想教育、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为基层干部减负、让群众满意。

(执笔:张荣臣)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38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