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旅游学院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旅游学院开展班导师选聘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明确广大专任教师的育人责任,切实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班导师工作的积极性,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根据《班导师聘任与管理办法(试行)》,现开展班导师选聘工作。

  一、招聘岗位及人数

本次共招聘2016级和2017级班导师9名,2018级新生班导师待定(依据2018级新生报到情况确定)。

  二、班导师工作职责

1.思政教育。负责班级学风建设,在授课中积极融入 思政元素,通过专业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工匠精神培养,引导学生树立专业思想,端正学习态度,优化学习方法,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整体提升。

2.专业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及新生入学初期,班导师要对班级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教育,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了解所在学院的基本情况,了解本专业培养目标和职业岗位群,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就业前景,熟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学习顺序及进程、主要课程基本内容、学分构成及毕业要求、职业资格证书取证要求等,使学生能够遵循学习规律,开展自主学习,达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3.选课指导。专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选课前,班导师应组织学生学习选课程序及有关选课规定,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和学期选课方案,督促学生修满面授和网授选修课,避免学生盲目选课和漏选,确保学生修满选修课学分。

4.班导师会。通过参加学院组织的每月一次的班导师工作会议,领会学校工作要求,了解下一步工作部署安排,汇报工作、分享经验、交流体会、相互学习。

5.谈心谈话。班导师每学期要和每个学生以单独谈话或小范围集体谈话(每次最多不超过五人)的方式进行学业指导至少一次(对重点学生要单独谈话并增加谈话次数),同时采取集体研讨的方式(每次最多不超过十六人)进行一轮次有主题的学业问题研讨。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态,适时进行学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并做好谈话记录,遇有特殊问题要及时和辅导员进行沟通并向所在学院汇报。

6.学业管理。班导师要协助教学办处理班级学生的学业警告工作,加强学业指导,切实采取措施降低班级学生不及格率和学业警告率,特别要着力解决学业状况不佳的学生问题。

7.评优选先。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做好资格审查,负责班级学生的各类奖学金、助学金评定。对其他学生评优选先项目提供建议意见。

8.实践指导。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对学生进行认识实习、社会实践、实验实训、实践周以及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的学业指导,让学生明确各实践环节的时间安排、内容要求等具体安排,指导学生通过毕业实践环节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达到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目标。同时和实习指导教师、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做好工作交接。

9.集体活动。每学期参加班会等班级集体活动不少于两次,以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目的,掌握班级学习整体情况,着力解决班内存在的突出的学业问题

10.学情分析。及时与任课教师及辅导员进行沟通,配合辅导员进行学生学习状况和学风的调查分析,协调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倡导良好的学习风气,每学期提交一份班级学情分析报告。

11.就业指导。对学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专升本报考指导、职业设计和职业规划,帮助学生正确定位、调整心态,为就业做好思想准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12.毕业教育。做好学生毕业教育,指导学生文明离校。

13.完成学院交派的其它与学业、就业、创业有关的工作任务。

三、班导师配备

1.原则上三个年级所有班级均要配备班导师,一、二年级必须配备班导师。

2.50周岁以下应指导两个自然班(70-100人),50周岁及以上的班导师可只指导一个自然班(35-50人)。

四、班导师任职条件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觉悟水平高;

2.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奉献精神,作风正派,关心学生,教书育人,身心健康;

3.具备一定的教学、管理工作经验,熟悉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学籍管理制度;

4.学院优先安排本学院的专业课教师,其他任课教师及思政课教师也可以报名应聘;

5.具备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老师优先考虑。   

  五、班导师考核

1.学院根据班导师工作职责和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

2.班导师的考核实行学生测评、《班导师工作手册》评比等方式,其中学生测评不低于20%,《班导师工作手册》评比不低于20%,其余考核项目和具体指标标准由学院自行制订。

3.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为优秀的班导师不得超过学院班导师总数的20%;考核为基本合格的,学院要和班导师开展谈心谈话,指出问题和不足,视情况决定是否续聘;考核为不合格的不再续聘。

4.班导师出现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或未认真履行班导师工作职责,考核定为不合格。

六、班导师奖励

年度两个学期中有一个学期考核为优秀,另一个学期考核为合格,教师个人社会服务工作量加10分;两个学期考核均为优秀,教师个人社会服务工作量加20分。

  七、应聘方法

学院将通过微信工作群和网站公布选聘通知。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的方式进行选聘,自荐者填写《旅游学院班导师岗位应聘表》(附件1),831日(周五)中午前将电子版发送到475243903@qq.com91日(周六)上午10点前将纸质版交C2107。学院将进行综合考察后,确定班导师人选。

 

旅游学院

2018829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38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旅游学院